Saturday, March 12, 2011

日本海啸上海平安无事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海洋局《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如海啸波传播到一地时,沿岸监测到超过50厘米高的海啸波,则将触发海啸蓝色预警。蓝色预警是海啸红、橙、黄、蓝四级预警中最低级别的一种。
  蓝色预警当晚解除
  上海平安无事
  根据东海预报中心昨日14时30分通报的信息,地震可能会在震源周围数百公里范围内引发区域海啸,但不会对我国造成灾害性影响。 昨日16时20分,东海预报中心根据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海啸将对我国台湾地区造成一定影响,海啸波将于17时30分左右到达台湾东部沿海,预计波幅为50-100厘米。根据这一数据,东海预报中心发布了海啸蓝色预警。
  17时41分,海啸波抵达台湾东部沿海地区,监测到的海啸波小于50厘米。18时左右,东海预报中心与国家海洋预报台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会商,国家海洋预报台随即在19时30分解除了海啸预警。
  “根据这次海啸的传播情况,海啸波在我国沿海最先抵达的就是台湾东部沿海。而海啸波在传播过程中是逐渐衰减的。”姚圣康介绍,由于“首当其冲”的台湾东部沿海尚且没有高于50厘米的海啸波,海啸波在进一步传播时不可能超过蓝色预警所需的50厘米,因此海啸预警得以解除。
  昨日22时10分,海啸波传播到浙南地区沿海区域时,海洋站监测点监测到的海啸波已经不超过30厘米。东海预报中心工作人员预计,本次地震带来的海啸波在今日2时到达上海时,已经不可能造成灾难性影响。
  此时,仍在预报中心内值班的工作人员总算可以暂时放下心来,略微休息一下。“在有海啸预警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有休息的时候,随时都可能有电话打来,通报最新的情况。”姚圣康介绍。
  夏威夷等地区
  紧急大疏散
  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对我国大陆不会有明显影响。不过可能将影响太平洋大部分地区。地震局专家表示,由于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本东北部,距离我国大陆比较远,且我国大陆架性质决定了在这段距离中有一片相对较浅的海域,所以对我国不会有明显影响。但应该注意环太平洋地区由此引发的海啸。
  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昨天15时30分对包括俄罗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美国夏威夷以及南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海啸预警。其中,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警报长鸣,当地广播反复播发海啸预警,动员居住在沿海撤离区的居民及时撤离。俄罗斯萨哈林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以北大约150公里处。这座岛及其周边地区已疏散大约1.1万人,以防海啸侵袭。菲律宾官员要求东部沿海居民疏散。
  昨日22时左右,据檀香山报纸《Star-Advertiser》网站报道,日本地震引发的首批海啸波抵达了夏威夷。来自夏威夷群岛的海啸报告中,毛伊岛卡胡鲁伊(Kahululi)港出现两轮6英尺高的海啸波,希洛(Hilo)出现3英尺高的海啸波。夏威夷群岛没有任何海啸破坏报告。目前夏威夷群岛的海啸警报尚未解除。当局提醒民众继续对未来数小时内可能来袭的破坏性海啸保持警惕。
  ◎ 释疑
  1.蓝色预警时,海啸预报部门要做什么?
  以东海预报中心为例:在遇到海啸灾害黄色、蓝色警报时,东海预报中心需通过电话、传真、手机短信等各种形式,将警报及时转发至东海区相关人民政府和涉海企业的相关人员处。在接到灾害警报后,承担海啸灾害应急响应工作任务的部门和单位需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与此同时,东海预报中心和各省(直辖市)海洋预报机构将密切跟踪灾害发生发展动态,并随时发布新的海啸灾害预警信息。而东海区有观测能力的各级海洋部门将组织观测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海啸波观测工作。
  2.地震位置离渤海湾较近,为何海啸波先传到台湾?
  早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引发的海啸波传播主要朝向东南方,而向我国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传播的海啸波受到日本本土的阻隔,因此海啸波先向南到达台湾地区,随即才在衍射作用下一路北上,向上海地区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