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首届"海外华人身份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02-21 纽约派论坛 西班牙欧华报

首届“海外华人身份证研讨会”在华府举办向中国政府建言:请恢复或保留我们的永久居民身份


时值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NCCA)、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UCAPO)、中国旅美科技协会(CAST-USA),美国中美联合商会(CAUCC)等社团于2014年2月8日在大华府地区蒙郡议会大楼小礼堂联合举办了一场“海外华人身份证研讨会”。主办方希望通过这种研讨会的形式,向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宣传争取获得“海外华人身份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了解大家对“海外华人身份证”以及“双重国籍”的见解和建议,并计划根据研讨会的发言内容和会外研究资料整理出一份充实完整的、有分量的、有切实可行方案的建言报告,递交给两会代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郑重呼吁中国政府尽快通过法律程序,以发放“海外华人身份证”的方式,恢复或保留海外华人在中国的永久居民身份。

研讨会下午两点开始,由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执行会长韩清源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NCCA发起和推动“海外华人身份证”活动的背景和进展情况,随后由两位主讲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先生和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全球人力资源项目主任、北京师范大学“985工程”特聘教授郭玉贵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他们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参会者极大的兴趣,也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由两位主讲人以及华专联会长叶玉彬和理事长肖水根、旅美科协会长宋云明、中美联合商会会长于建国、美国华人教科文中心主任陈话等人作为座谈嘉宾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式的座谈讨论(Panel Discussion)。关乎到个人切身利益乃至子孙后代的利益,参会者踊跃发言发表见解和建议或是提出问题,整个座谈讨论进行的非常热烈。原定四点钟会议结束,延长到了四点半大家还余兴未尽,于是相约将再次举行这样的研讨会。一些社团负责人还现场邀请两位主题演讲人到他们近期举办的活动上去做演讲。

薛海培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海外华人身份证与华人世界的未来》。他从一名政治和社会活动家的视角进行了阐述,并侧重于维护我们海外华人的天赋权益。薛海培指出: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两年来所呼吁和建议的“海外华人身份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持有这种证件的海外华人及其后代进出中国可以享受终生免签证;二是持证者进入中国后也享有除政治权利以外的国民待遇或准国民待遇。它既没有双重国籍可能会带来的一些问题,又有对华人华侨和中国的实际益处。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应该考虑颁发这样的海外华人身份证呢?有三个重大因素:

第一就是情感,血脉和人文的问题。这对我们海外华人尤其是海外华人的子孙后代至关重要。大量第一代移民是中国一定历史时期的一个特殊现象,早晚是会过去的。我们要更多地为在海外的子孙后代着想。“海外华人身份证”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从中国官方,从祖籍国给予了我们后代一种身份,这是文化和血脉上的承认和认同。这是一种很强烈而又讲不大清的东西。父母可以天天讲你是(文化上的)中国人,你要认同中国文化呀,但是还有什么比在你孩子自己的钱包里放着一个可以随时向朋友炫耀的华人身份证更直观,更得意,更有效呢?同时,它有助于加强海外华人和祖籍国这个文化载体保持一个良性互动的关系,更好地塑造海外社区和保持我们的文化独特性和多样性。这关系到中国文化能否在海外传承和发展的问题。这一点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最有价值的,它不是免除签证所能代替的。

第二就是人才问题。它的着眼点是在中国国内,是对中国社会的长期发展和进步来讲的。用胡锦涛先生的说法就是人才是中国长期发展的第一战略。事实上,各国的人才政策有点像人才战争,美国国会今明两年内一定会通过留学生科技人才绿卡法案,那可是活生生的抢人啊。美国有个研究领域专门研究为什么有些城市比其他城市发展的更好。研究者发现这和一个城市知识群体的多样性和流动性有很大关系。中国现在的深圳和一百年前上海的成功,我看最重要就是有人才的大量流动。美国的超级开放文化和社会,而不仅仅是国家人才政策,才是美国能赢得人才战争的最终因数!

第三就是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从中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角度看,发放海外华人身份证有利于中国的全球外交和战略需要。中国改革开放一开始,没有人相信你的政策时,是谁到中国投资的? 70%以上的资金是海外华侨的!还有华侨带来的管理和文化观念!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在海外,在世界各地,要靠谁?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当然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也不直接是我们的问题,所以最好是国内讲。但是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总之,无论是从维护海外华人的权益,维持海外华人与祖籍国的情感关系,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发展,还是从中国的国家发展人才战略以及全球外交战略意义讲,给海外华人以及后代发放海外华人身份证都是天经地义,双赢互利的百年大计!

郭玉贵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国海外华人身份溯源及其解决的途径与建议》。作为一名从事全球化与知识经济有关的科技、教育和人才发展战略研究的资深学者,他从新的时空背景审视中国的海外华侨和华人政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海外华侨与华人的历史形成、国籍概念与中国历届政府对海外侨胞的政策,然后阐述了对中国现行单一国籍制度的审视与呼吁,并用Diaspora理论框架解释和分析中国的海外侨民群体,列举英国海外移民和非洲海外移民两个案例来澄清和界定Diaspora的内涵与外延,并且通过对海外华人和海外印度人Diaspora特征比较,找出中国与印度两国海外侨民特征与政府政策的相似性,并指出海外华人较海外印度人对母国的凝聚力和贡献更为久远和全面。最后通过介绍印度对海外侨民政策的改革过程、内容及其效果,指出了印度海外侨胞政策的改革对中国的启示与借鉴。

郭玉贵教授指出: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在许多场合充分肯定海外侨胞在居住国“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弘扬中华文化、拓展公共外交、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期间,中国大陆共有约450万人移民海外。经过世代繁衍和新生代移民的加入,中国海外华侨华人的总数已达5000多万人,居全世界各国海外侨民数量之首。由于学习、生活、工作和发展的需要,他们中大部分已加入居住国的国籍。然而,这一群体所拥有和掌握的技术、资金、财富、市场及人力资源,无论对居住国,还是其母国中国,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随着近年来空前的海归潮,海外归国华人华侨对国家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中很多人扮演了:新思想的传播者、新文化的引领者、新变革的领导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新技术的掌握者、和新产业的开拓者。他们将在构建中国创新型国家、在从人力大国过渡到人才强国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中国在海外华侨和华人的政策上还有许多亟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具体说,就是探讨实行海外华人身份证或双重国籍的可能性。

郭玉贵教授说:自清朝到现在,历届中国政府共有过四部国籍法。前三部国籍法都是秉承“以血统主义为主,辅以属地主义”的综合原则,而第四部国籍法,也是新中国唯一的一部国籍法,却实行了单一国籍政策:即不承认海外侨胞曾经拥有的中国国籍,只承认海外侨胞加入的外国国籍。对此,郭玉贵教授指出:近十多年来,国内外许多团体和组织均呼吁重新审视实行近60年的单一国籍制度,顺应新形势,调整和完善过去的国籍管理制度,建立现代科学的国家移民体系不仅必要,而且迫切。其理由:

第一、世界两大阵营的冷战背景已成历史,中国的实力、地位和国际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东南亚国家根本不用担心中国输出革命的问题。

第二、印尼是中国宣布不再承认双重国籍的地方,然而,那里恰恰正是全球持续排华之首恶。东南亚其它国家也多次爆发大规模排华潮,残酷迫害华侨华人。显然,海外同胞失去祖国保护,导致它国排华反华更加肆无忌惮。

第三、为适应全球化经济的变化,全世界已有约90个国家或地区实行双重国籍政策或允许不同程度的双重国籍。

第四、中国在21世纪的崛起和持续发展,离不开数千万海外侨胞的资源和力量。尤其是在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人才竞争的国际背景下,海外侨胞的作用将更是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由此,必须尽可能清除海外侨胞在国内外流动、探亲、投资、工作、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等各方面实际需要的障碍,使其享有国内同胞类似的“国民待遇”,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恢复海外侨胞的中国国籍。

第五、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考虑,采取某种方法和在某种程度上恢复海外侨胞的中国国籍,是维系海外侨胞对祖国情感的纽带,是长久保持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而从中国国家利益的高度来看,应将此问题视作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如恢复海外侨胞的中国国籍,即可陡增五千万海外公民,人才资源的最大流失国将一举转变为人才资源回归的最大收益国。

第六、联合国有关在出生国籍、国籍权利都是与生俱来的,平等的,无法改变,不可被剥夺的。因此,国籍,不应受到居住区域和国界的限制。

在采用国际学术界目前关于国际移民的Diaspora理论的概念和具体方法对中国海外侨胞与其母国中国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之后,郭教授指出: 国籍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似乎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身份,但没法根除或改变一个人的情感皈依或情感的认同。国籍并不能成为海外侨民获得认同或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通行证,也不能成为他们免遭孤立或迫害的保护伞。当然,它同样也不能成为割断海外侨民与母国联系或情感认同的障碍。如果说十多年前印度在对待海外印度人的政策方面是大大落后于中国,现在,印度政府出台的政策反过来已大大超出中国,这种变化将给印度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显现出来,从而使印度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有可能超过中国。据印度大使馆的官方统计,截止到2010年3月,印度已经对居住在世界上82个国家的印度侨民发放了4百万“海外印度公民证”和7百万个“海外印裔卡”。而在2011年印度政府进一步讲两卡合并。给原来持有印度国籍的海外印度裔人士和在海外生长的有印度血统人士发放“海外印度人身份证”(Overseas Indian Card),给予他们终身免签证以及享有除政治权利之外的印度国民待遇,而且对在印度居留的时间没有限制和要求。正因为如此,印度政府的努力和做法在广大海外侨民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良性互动,并在强化海外侨民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情感联系、返乡投资,以及拓展慈善救济等众多方面的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这对中国侨务工作和相关政策的改进与完善无疑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我们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政府只有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战略考虑海外侨胞政策,才有可能在制度和法律层面上予以根本改观。在此

1)  我们建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有关赋予海外侨胞在参与国内建设和生活中的平等的机会和国民化待遇的法律或法规,改变中国“绿卡”门槛高不可攀的现象,真正为广大海外侨胞回国服务和定居提供切实的方便。

2)  我们建议,借鉴印度颁发海外印度人卡的做法,并比照颁发给港澳台同胞的“台胞证”或“回乡证”的做法,给海外侨胞发放类似功能的“海外华人身份证”。使得持证人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在签证、出入境、投资、学习、工作、居住等方面,享受到永久居民的待遇。这可在自愿的基础上,经审核认可,采取分阶段、分地区、有重点的进行。例如可先针对改革开放后持中国护照出国的第一代侨胞,在地区上可从欧美发达地区的侨胞开始,然后再针对侨胞第二、三代,再扩展至其他适当地区和国家的侨胞等等。

3) 我们建议借鉴印度的普惠制,让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更具有普适性。构建全覆盖、普适性和普惠性的吸引海外人才制度,是满足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巨大需求,是根本的制度建设。

4) 我们建议,在适当的时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或法律形式,充分肯定和认可海外侨胞的历史贡献。这将无论是凝聚海外侨胞的向心力,还是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各项侨务政策,还是振兴中华民族的宏伟事业,均具有不可限量的重大意义。

总之,我们认为任何人在他出生地的居留权应被视为与生俱来的天赋人权。我们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当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回国探亲访友、度假旅游、工作创业和居住生活时,能够以中国永久居民的身份自由来往。这是我们的应得的权益,需要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努力去争取。我们呼吁广大华人社团和个人,积极响应和支持我们的这项诉求,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来!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