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西班牙中国工商会举行年终工作会议 - 冯俊伟 新华社西班牙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经济商务参赞季先峥、华为、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中远、中兴和国航等20余家中资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朱邦造发表主旨演讲。他说,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各类风险明显增多。西班牙经济复苏势头也逐渐放缓。
    他指出,2011年,中西友好合作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本月23日,西班牙新内阁宣誓就职。他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大局会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将继续深入发展,中资企业在西开展业务将继续享有良好环境。
    就中资企业发展问题,他说,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国家的长期战略,大使馆将继续履行好协调和指引中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遍布各地的中资公司是重要的民间友好使者,他希望中资企业一定要积极融入当地法制、文化环境,牢记互利共赢的原则,着眼长远,和当地社会和谐发展。自觉维护国家对外形象和中国企业整体声誉。
    目前在西班牙的中资企业约有35家,增长势头很快。据西班牙中国工商会筹备会会长程海亮介绍,该工商会的宗旨是成为中西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强双边合作,保障中资企业在西班牙市场平稳发展,促进中西双边经贸发展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