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华人创业者在西班牙再引关注 - 欧华报

2015-06-12 本报记者 凌锋西班牙欧华报


阅读提示:一直以来,旅西华人在西班牙是最具创业精神的移民群体。不断增加的华人老板数量,在屡屡让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让许多当地西班牙人五味杂陈。


日前,一家负责对商业审批手续进行统计的马德里市政合作组织,公布了当地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新成立公司的有关统计资料。


根据这份季度统计报告的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马德里新成立的公司中,有百分之五的业主都是华人。而在去年,华人创业者的数量同样也是引人注目的。


旅西华人创业者数量持续增长的势头,再次引起了西班牙各方的关注。一些媒体和社会学者也开始从“华二代的创业”、“华人创业的领域”、“华人创业发展趋势”,以及“华人创业总体态势”等方面,对华人不息的创业精神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华人创业的总体态势

在此次公布的有关马德里新成立公司、企业的年度和季度统计报告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旅西华人创业时所选择的主要商业领域。


根据有关2014年的统计资料,在马德里的华人创业者中,有26,61%的人首选酒吧业,来实现自己当老板的梦想。其次,有22,75%的人选择食品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开食品店的华人中,有21,89%的人是申请开设新的分店。


马德里华人在创业时所热衷选择的第三个行业是服装和服饰业。有10,73%人投身这一行业。随后是美容美发业,占华人创业者的7,73%。此外,也有2,15%的人申请成立旅行社。


由于旅西华人居高不下的创业热潮,现在华人老板的人数已经高于打工者的人数。这种现象令许多社会学者都感到惊讶。因为无论是在西班牙当地人中,还是在外来移民里,创业者的人数通常是远远低于打工者的。


根据西班牙社保局今年4月份的一项统计显示,在社保局登记纳入社保体系的外来移民中,罗马尼亚人占了第一位。其次是摩洛哥人,厄瓜多尔人和中国人。在前三个国家的外来移民中,登记为普通劳动者的人数都大大高于自营业者,也就是华人所说的老板人数。例如在罗马尼亚移民中,打工者为160128人,而自营业主则仅为27925人。但在华人中,相关情况则完全相反。登记为所谓“老板”的人数为46040人,劳动者人数为44920人,比前一数字低了一千多人。这也说明,在旅西华人中,大多数人都是自主创业的老板。


在华人老板数量引人关注的同时,其快速增长的势头,也是令各方惊讶。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华人老板的数量在众多移民中,就是首屈一指。即使是在金融危机逐步恶化的后来几年中,华人在西班牙创业当老板的人数依然暴增了83%。到了2010年,华人老板占所有移民老板总数已增加到36.56%。而截止至2014年,华人老板的总量已经占到西班牙所有移民老板的48.74%。也就是说,几乎一半的移民老板都是华人。


根据西班牙有关统计机构的统计,在数量庞大的华人老板中,大部分都是小商业主,他们从事着食品店、服装店、小商品销售和餐饮等行业。这些小商业主,或是华人通常所说的小老板,大多是自雇的形式,没有什么雇员。此外,近年来,有雇员的华人老板数量有增多的趋势,但其增长速度远不如自雇小业主那样快。华人老板数量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也充分印证了华人变危机为机遇的能力,给当地西班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二代开始登上创业舞台

华人大量进入西班牙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根据有关统计资料,在1980年的时候,西班牙的华人人数还不到一千人。不过自此以后,华人的数量开始逐步增加,并在九十年代期间出现暴增。到了2000年的时候,西班牙已经有了10万名华人。随后的十年中,华人数量依然在大幅增长,从10万又翻倍成为20万。


如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华人大规模进入西班牙算起,第一代华人的子女如今都已经是三十岁左右的年青人了。这些新一代华人,或者说是华二代,如今已经开始在华人创业的各个领域崭露头角,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对于华二代创业者,一些西班牙社会学者定义说,这些华人通常介于30到45岁之间,他们在西班牙出生,或是长大,并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比较良好的教育。这些人通常有着西班牙大学和商学院的受教育经历,会说两种或三种语言。作为新一代华人,他们在创业时所选择的领域,与其父辈也是截然不同的。相对于第一代华人通常选择的餐馆和百元店业来说,华二代们现在大多从事着旅行社、事务所、糕点店,以及服装加盟连锁等行业。


华二代创业者真正为西班牙社会所关注,还是源于今年三月的时候,马德里大区移民署为改善“帝王行动”后旅西华商受损的声誉和形象而拍摄的一部纪录片。在这部影片中,详细介绍了几位华二代在创业中的经历,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果。如此,华二代作为一个新生的群体,也被纳入了社会公众的视线。


对于华二代创业已经先声夺人的状况,一些西班牙社会学者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现在,已经成长起来的华二代只有千百人,而将来则是成千上万的。他们预测说,在接下来的10到15年内,西班牙社会将会看到真正华二代的大量出现。这些华人都是在这里出生并长大,完全受着西班牙式的教育。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会对其父辈的经营模式,如百元店等,做出激进性的改变,并会成为西班牙和中国交往的桥梁。


从西班牙社会各方对华二代的评价来看,他们对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华人,还是寄予厚望的。在希望他们能走出父辈传统商业模式,尤其是克服一些问题的同时,也能为中国和西班牙间的经贸及其它方面的发展,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华人创业的新趋势

从目前有关的统计资料来看,旅西华人创业依然主要是集中在酒吧餐饮业、服装店业、食品店业等传统行业上。不过,这其中已经开始出现新兴的行业和此前华人并没有涉足的领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连锁加盟业。


以前,华人在创业中,主要是靠亲友们的借款,以在商场中单打独斗的方式来进行。现在,随着旅西华人实力的增加和华二代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华人在创业中,开始借助于新的商业模式,以现代化的市场营销手段,来助力自身的发展。这其中最为西班牙当地社会关注的就是连锁经营和加盟经营这两种模式。


以前,在西班牙提起主要的服装经营连锁店,人们通常会想到一些西班牙本土或世界知名的服装连锁,如ZARA等。但现在,旅西华人所经营的几家服装连锁店,也开始跻身于这一通常由服装巨头所占据的市场。


对于在西班牙各大城市,特别是在马德里街头不断出现的华人服装连锁,许多当地人说,如果不是看到店员是中国人,几乎不敢相信,这就是由华人所经营的。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华人依然如以前一样,经营着低档次的商品和杂乱不堪的百元店、食品店等。可如今的华人服装连锁,无论是店面装修、橱窗设计、商品样式和档次,以及经营模式等,和西班牙当地的知名服装连锁都基本是毫无两样。在一些雇用西班牙人来经营的华人连锁中,对于普通顾客来说,完全就看不出那是华人的商业。


除了服装连锁以外,华人在其它的一些行业里,也越来越多地通过加盟的方式,力求借力发展,快速融入西班牙的市场。这一点在华人的传统行业—食品店业中,就表现得尤为突出。现在,不少华人店主在选择通过食品店业创业的时候,都会加盟一些西班牙知名的超市连锁。据统计,在这里的几大知名超市加盟连锁品牌中,现在都已经出现了华人的身影。这种状况,让许多西班牙人感到有些惊讶。对此,也有华人说,仅仅在一年多以前,西班牙的一些知名连锁超市,还以华人的食品店为主要竞争对象,推出街区小型化超市项目。可如今,华人就“将计就计”,通过对方小型化超市的加盟项目,来不断发展自己。这是何等的聪明和具有创造力。


据了解,华人的连锁经营和加盟经营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主要城市,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正在向其它的二、三线城市发展。


华人开始用“西班牙人的模式”来正规而快速的发展,这在让许多西班牙人惊讶和慨叹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些许的不安。一些人在指责华人“偷师”的同时,也老调重弹般地抱怨华人抢走了自己的市场和饭碗。对此,全身心投入创业的华人也应该引起重视,并应及时思考,下一步该如何为自己的创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