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欧债危机暴露欧币机制弊端 - 作者: 陈弘 比萨 2011年4月15日



   从欧洲近期的局势变化来看,蔓延了一年多的主权债务危机的解救方案不能只限于表面文章,欧元区统一货币的机制改革迫在眉睫。靠修改债务目标,只会使形势进一步陷入僵局,市场迟早会作出自己的判决。
    欧元区十七个成员国近期一直在策划化解危机同时有益于维持金融稳定的可行方案。市场普遍预计,新的严谨的经济政策与工资水平/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延长退休年龄及加强竞争力有关。不过,欧洲央行的困境和德国的政治分歧,对欧洲稳定救援基金的未来带来的阴暗面大于光明。
    欧洲央行不能同时满足众多追逐目标:抑制通胀、确保流动性和欧洲银行体系的稳定性、边缘国家主债的可持续性和催发经济复苏,等等。欧洲央行表示,将考虑以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胀。加息符合德国或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心态,但对欧元区边缘国家却会造成损害,增加与美国的利率差会直接影响盟国产品出口,这不符合任何欧元区成员国的利益。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提议德国央行行长韦伯为欧洲央行下一届行长,但并不受成员国欢迎的强硬派韦伯,最后还是退出了行长职位的竞选。德国联合政府是由三方组成的,多半政治倾向“中间偏右派”,德国银行拥有超过5000亿欧元的主权国债,韦伯的退出引发了德国联邦议院对欧洲稳定基金的会员国债务购买建议的否决。看来,这对德国来说是绝对不利的。
    在近来国际评级机构再次下调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的政府债券评级的压力下,欧元区政府首脑认为,有必要举行特别理事会。在特别理事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重新强调她一贯主张的“竞争力公约”的主要条款,同时,她提出对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救援基金规模的具体相关条件。
    新的“欧元公约”在理事会上顺利通过,它要求欧元区成员国承担一定的共同责任,引用默克尔的原话“拿了是要偿还的”。增加金融稳定救援基金的回报条件包括对所有成员国经济活力的要求等。
    本次理事会还就降低救援贷款利率达成共识,降低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贷款利率100个基点,并延长偿还支付期至七年半。爱尔兰由于公司税率低于欧盟平均水平,没有得到相同的折扣优惠。另外,尽管面临主权债务压力,葡萄牙不愿意求助于欧盟救援基金,在公民的反对呼声中,政府宣布了一项紧缩计划,将2012年财政赤字控制在3%。
    欧洲机构为此焦虑不堪,现在又出现了北非和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驱动石油价格飙升,其效应如同限制性的财政政策。在高失业率的国家里,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举措的迅速撤离,情况可能会恶化。欧洲央行的加息决定,将考验货币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欧元区国家都比较关注英国的经济动态,英镑是与欧元区不挂钩的货币,2010年5月英国政府换届,新政府实行了严格的紧缩措施。可是迄今为止,无论是企业信心还是消费者心态都尚未得到恢复,英国没能达到其原有的活力。欧洲一些成员国认为,也许可以放手让私营企业的自发因素来代替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但这样做似乎是没有依据的。
    欧元区国家的政治家似乎并没有积极地在主权国债问题爆发的时刻来寻找机遇,抗争危机的种种方案都体现了各国自身发展需求和欧共体共存之间的种种矛盾。政治家应该致力于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统一货币的运作基础,无论称它“竞争力公约”也好,或“欧元公约”也好,最主要是改善欧洲公民的经济环境,并体现出欧共体的执政效率。

Sunday, April 10, 2011

中国会与西招商投资公司座谈 - 2010.4.1.


欧华报消息(记者 小南) 41日上午10点半,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INVEST IN SPAIN)与中国会十五个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在位于CALLE ORENSE的总部举行了首次座谈会,大家就西班牙的投资环境、投资前景以及中国在西投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María Paz Ramos女士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国际上的崛起有目共睹,目前已经赶超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西班牙政府早已注意到这一点,并对中国始终抱有极大兴趣,作为隶属于工业、旅游和商务贸易国务秘书处的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已将中国列为重点引资对象。中国会作为首个由西班牙职业华人组成的协会,代表了旅西华人的高端群体。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对中国会的成立及其目的表示高度的重视。
  
  中国会会长、西班牙TELEFONICA电信集团高管陈弘女士向投资公司介绍了中国会的情况,与会的每个会员各自做了简短的介绍。陈弘女士说,中国会的目的是让在西职业华人拥有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和提高素质的平台,同时也成为职业华人社群和西班牙政要机构、社会团体之间的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协会的宗旨为: 提升中国和华人在西班牙社会的综合形象;深化西班牙企业、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对华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认识;全面融入西班牙经济、文化和社会。协会始终重视与西班牙政府及各大企业高层的沟通,希望这次座谈会是增进彼此了解的开端,并为华商在西进一步的投资做好铺垫。
  
  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业务发展主任Jorge Dajani先生为在座的各位介绍了公司的组织结构、服务宗旨及运作模式等。他说,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始终致力于开展招商工作、吸引外资和维持已经进入西班牙的外资,成为联系西班牙中央政府、自治区政府和地方政府中负责招商引资的部门的平台和桥梁。在外商投资的各阶段,公司将提供一体化的高效服务:立项、投资评估、项目实施以及各种投资后期服务。尽管目前西班牙政府对中国资本很有兴趣,但因为两国之间了解的缺乏,阻碍依旧重重。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华人的印象始终停留在百元店店主和餐馆老板这样的层面。他说,自己曾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对西班牙的印象也就是斗牛和弗拉门戈,似乎理所当然,每个西班牙人都是斗牛士。
  
  Jorge Dajani诙谐的类比引起了大家的笑声,气氛十分轻松融洽。他继续说,所以,了解是合作的第一步。他为大家介绍了西班牙的经济状况和投资环境,列举在西投资的优越性。同时也指出了最大的困难——工作和居留签证。伴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蔓延,西班牙国内的失业率不断攀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移民成为了十分敏感的字眼,华商在西投资,是否会为就业带来负面的影响,这是劳工部和移民部要考量的问题,但作为招商公司,他们愿意和政府加强交流,寻求一条折中的道路,为华商来西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随后,他邀请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新成立的移民事务部经理Ana Arias Urones女士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工作签证的相关细节。她叙述了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手续的优化举措。
  
  
  讨论愈发热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国会名誉会员兼顾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先生就旅游业的相关问题向招商局提问,后者进行了详尽而精彩的回答。座谈会接近尾声,大家意犹未尽,离座后依然三三两两进行着热切的交谈。双方对这次座谈会留下了良好和深刻的印象。

(欧华网编辑:小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