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北京大学傅军教授参加“世界经济对话”并到马德里进行高层交流

        

    2011年5月8-9日傅军教授应邀在意大利米兰参加了由经合组织(OECD)和雅思本学会(Aspen Institute)联合举办的“世界经济对话”国际会议(World Economy Dialogue),并与来自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企业和学界的参会者就贸易不平衡、再工业化、通货膨胀、汇率、就业、教育等议题政治经济分析及其相关的国际和国内政策含义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在涉及就业、教育和再工业化问题时,傅军教授借用了高斯数理分布表述了第一、二、三产业就业分布的特点、各国工业化发展的不同阶段所反映的三个分布重叠部分和移动情况,以及由此展示了各国教育、就业现状和前景所面临挑战的不同特点。在谈及通胀和汇率时,傅军教授认为,通胀主要是个货币现象,CPI只是个技术衡量,有时会掩盖真相,具有误导性。中国目前面临的通胀压力也不例外,源头主要是国内和国际流动性过多。国际上有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国内体现在2008年后宽泛定义的货币急剧增加。现在通胀的压力是当时政策滞后效应的体现,其间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和汇率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近期的风险是滞涨。傅军教授还特别指出,但是从更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前景将面临通缩的压力,企业利润空间会收敛,原因是中国经济的供方增长大于需方增长,证据是中国家庭收入占GDP的比重过去长期呈下降趋势。就供方增长而言,只要中国继续开放,缩短与发展经济体的技术距离,包括制度技术,供方增长的前景较明朗;相比,如何促进需方增长将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深层将涉及政治和经济的制度性发展。市场、法治、民主是方向,相关的,中国生产要素(资本、劳力、土地)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市场化。无疑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反垄断的过程,必须有更完善的法治作保障。但是如果成功,即便假设技术边疆不变,配置效率将进一步释放。目前,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大约生产了全世界GDP的1/10;如果正态发挥,中国应该生产全世界GDP的1/5。在问及中国是否具有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时,傅军教授的回答是,中国经济增长遵循经济学的逻辑,是一个巨大的常量(人口)乘以一个巨大的技术进步变量(与发展国家缩短距离),包括制度技术,从近代历史数据看,是一个回归正态的过程,并不形成新的一般性的模式,虽然中国追赶发达国家的道路是独特的。在回归正态的过程中,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可以理解为低起点的函数。今天中国经济总量排世界第二,但经济效率依然低下,体现为人均GDP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下。但是反过来看,其增长的空间依然巨大。
    会议形式高度互动,发言嘉宾就相关议题的发言时间(speech)控制在8分钟;每人每次讨论时间(intervention)控制在5分钟。发言嘉宾包括OECD总干事以及OECD成员国经济、劳工、教育等政府部门的部长或副部长。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傅军教授是第一次作为非OECD成员国的学界代表应邀参加此次国际会议。
    5月10-11日,傅军教授还应邀前往马德里参加了西班牙雅思本学会发起的“国际对话系列”的启动活动,并作为该系列的第一位演讲嘉宾发表演讲。演讲后他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回答了西班牙政府、企业和学界代表提出的就中国发展与世界经济相关的一系列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等问题。傅军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改革和开放的逻辑:同一个经济学,不同的政策含义”(The Logic of Reforms and Opening Up: One Economics, Different Recipes)。演讲的核心内容将作为即将出版新书(China, India and the End of Developmental Models)的一个章节由Palgrave Macmillan 出版社出版。



经济和核能危机下的欧洲

http://www.xincaijing.com/html/zhuanlan/chenhong/5607.html


来源:新财经  作者:文/陈弘  日期:2011年05月09日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简称“巴符州”)是欧盟的心脏地带,也是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基民盟(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大本营。在巴符州,有三个正在运营的核电站中。就在3月27日的地方竞选中,主张关闭德国核电站的绿党和社民党联盟击败基民盟,结束了基民盟在该州长达五十八年的执政地位。


分析家判断,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后,默克尔对经济治理的原则及改变延长核电站运营期的计划,使得基民盟在选民中的信任度下降。德国地方选举的结果,无疑对欧盟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看看过去一个月欧洲发生的两大经济事件: 第一是当地时间4月6日,就在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递交辞呈两周后,在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巨大压力下,葡萄牙政府终于向欧盟伸手求援。第二是当地时间4月7日,也就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可能会加息后的一个月,欧元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这一举措表明了欧盟抑制通胀的决心,但对欧盟高债务和低增长的经济恢复增加了威胁。

提高欧元利率的争论已持续很久,支持者和反对者相当。而美元、英镑和日元的基准利率目前均不超过0.5%。如果欧元加息措施有效的话,欧洲央行就是在示意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不比美国脆弱。

欧元区内部经济有极强的相互依赖性,德国的出口贸易从1995年占GDP的24%增长到2010年的46%,显而易见德国得利于对欧盟邻国的出口增长。而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出口贸易却一直维持在GDP的26%左右。无可争议,欧元低利率和欧洲央行所提供的多种信贷,导致了动产和房地产泡沫经济的破灭,受害最深的还是负债较重的经济体。

虽说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屡遭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降级,但现在看来,西班牙暂时还不需要救援,其公共债务的偿还利息成本只是GDP的2%;而德国和意大利分别是2.4%和4.6%。欧洲委员会专家组认为,建立一个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还建议,欧盟救助基金应该建立一个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来重组并发行成员国公债以减少外部威胁。

在此前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上,成员国同意将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增加到4400亿欧元,但审批却推迟到了今年6月进行,这使得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救援继续处于未知状态。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延续,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看好核电力所带来的利益。自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原计划在2000年安装的450万兆瓦的核电站,实际建成的其实小于原计划的九分之一。经过近二十年的公开辩论,对石油的依赖、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已导致数十年来公民对核电的赞同率下降,瑞典和芬兰赞同率为60%,西班牙为50%。

日本福岛核泄露事件发生后,德国决定停止旧核电站运营,唤醒了欧洲的公众舆论。无论是核废料存储还是正在设计和兴建中的芬兰、法国、英国和捷克的核电站,欧洲公众组织和多边机构都力求传达对核电站强度测试的信心。

金融危机和核危机的后果无法直接比较。在欧洲,常用“黑天鹅”来形容低概率但后果巨大的事件。人们在建立原则和定律时,往往低估“黑天鹅”事件发生的频率,从而忽略了它们所能造成的巨大损害。而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黑天鹅”的存在,并要求各国政府和多边机构吸取经验教训,对银行及核工业进行新标准压力测试,全盘考虑其他能源替代,支持社会进步和发展。无论如何,正如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所造成的后果以及德国巴符州的竞选结果,社会公民会给出最后公正的结论。

Marcelo Muñoz habla de China - Recomendado por China Club

Escucha aquí:  Marcelo Muñoz: Autor de <<China Año 2050>>



La hora de Asia - China, año 2050 - 22/04/11

22 abr 2011

China es hoy la segunda potencia económica del mundo, pero está llamada a un mayor protagonismo en todas las esferas.
Hablamos extensamente con Marcelo Muñoz, el decano de los empresarios españoles en China, a propósito de su nuevo libro, en el que recoge opiniones de destacadas personalidades del dinámico país asiático.


Programa recomendado por Tan Linglong

Wednesday, May 11, 2011

Una Firma China compra 20% de NH Hoteles - ABC 11.5.2011

El grupo industrial HNA del gigante asiático paga 431,6 millones de euros en una operación que dispara en la Bolsa las acciones del grupo hotelero


El grupo industrial chino HNA ha entrado en el capital de NH Hoteles al comprar un 20% del capital con una inversión de 431,6 millones de euros, ha informado la cadena hotelera a la Comisión Nacional del Mercado de Valores (CNMV). El acuerdo contempla una ampliación de capital sin derecho de suscripción preferente mediante la emisión de 61.654.358 nuevas acciones valoradas en 7 euros (2 euros de valor nominal y 5 de prima), que serán desembolsadas por el grupo chino.
El consejo de administración de NH acordó en su reunión de ayer esta alianza con HNA, que tras la compra de la citada participación contará con dos miembros en el máximo órgano de control del grupo hotelero. Con la compra del 20% del capital, el grupo chino se incorpora como el segundo accionista de la cadena española, por detrás de Hesperia (que antes de la ampliación tenía el 25%) y por encima de Caja Madrid (10,03%), Kutxa (6,14 %), Bancaja (5,65%), Intesa San Paolo (5,6%) y Amancio Ortega (5,1%).
Este acuerdo estratégico prevé la creación de una sociedad de gestión hotelera en China, que permitirá la entrada de NH Hoteles en uno de los mayores mercados del mundo de la mano de HNA, grupo que aúna empresas de transporte aéreo, agencias de viaje, hoteles, gestión aeroportuaria, alimentación y finanzas.

Marca de referencia

La nueva sociedad gestionará algunos de los hoteles de HNA, que adecuarán su imagen de marca y segmento a los característicos de NH Hoteles. Asimismo, la alianza convertirá a NH en la compañía hotelera de referencia para los viajeros de HNA, lo que en la práctica supondrá un mayor número de visitas de clientes asiáticos a la cadena española.
La eficacia del acuerdo está sujeta al visto bueno de las autoridades chinas competentes, antes del 16 de julio. Esta operación forma parte de la estrategia de NH de crecer bajo fórmulas poco intensivas de inversión en activos fijos, como es la gestión de hoteles propiedad de terceros.
La entrada en China permitirá a NH aumentar su volumen de negocio, diversificar sus ingresos y aprovechar la oportunidad de "tomar una posición relevante en el segmento hotelero de 4 estrellas" en el país asiático. Desde hace unos meses el grupo hotelero español estaba intentando establecer conversaciones con entidades financieras chinas para llegar a acuerdos de colaboración.
Esta operación se ha cerrado tres meses después de que Mariano Pérez Claver, expresidente de SOS, fuera designado como máximo responsable ejecutivo de la sociedad hotelera, por su experiencia en reestructurar compañí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