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中国与西班牙签订双边协定 保障劳工社保权益

2017-05-21 西班牙新侨报


《ABC报》报道 (编译:陈心蕙),西班牙社保与就业部部长Fátima Báñez和中国人力资源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5月19日出席德国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期间,签署了中西两国社会保障协定


根据这份协定,中国雇员被派往西班牙工作时,中方企业和员工将无需支付西班牙境内的养老、失业等社保费用,对于来中方工作的西班牙雇员和其企业也享有同等优惠政策。该协定保障了两国雇员的社保利益,同时两国企业也能减少用工成本。


中西两国从2011年起就双边协定开展了谈判,在马德里和北京分别进行了两轮谈判之后,最终由两国的社保部长于5月19日确定并签署了最终的协定。


两国规定了6年的合约有效期,到期后可继续延长。在此期间,西班牙雇员前往中国就业时,西班牙企业只需支付西班牙社保范围内的养老和失业保障金,工伤和职业病产生的相应费用除外,而无需支付中国的基本养老和失业保险。对于来西班牙就业的中国雇员也是一样的优惠待遇。


此外,西班牙还积极参与了欧盟与中国共同发起的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平等与社会包容现象的合作倡议、相关谈话与合作活动。中国对西班牙的社会保障体系很感兴趣,特别是拨款模式和最近几年中开展的社保改革方案。


截至目前,除西班牙外,中国政府已与德国、韩国、丹麦、芬兰、加拿大、瑞士、荷兰、法国签署了双边社保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