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中国会与西招商投资公司座谈 - 2010.4.1.


欧华报消息(记者 小南) 41日上午10点半,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INVEST IN SPAIN)与中国会十五个来自各个行业的代表在位于CALLE ORENSE的总部举行了首次座谈会,大家就西班牙的投资环境、投资前景以及中国在西投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总裁María Paz Ramos女士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国际上的崛起有目共睹,目前已经赶超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西班牙政府早已注意到这一点,并对中国始终抱有极大兴趣,作为隶属于工业、旅游和商务贸易国务秘书处的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已将中国列为重点引资对象。中国会作为首个由西班牙职业华人组成的协会,代表了旅西华人的高端群体。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对中国会的成立及其目的表示高度的重视。
  
  中国会会长、西班牙TELEFONICA电信集团高管陈弘女士向投资公司介绍了中国会的情况,与会的每个会员各自做了简短的介绍。陈弘女士说,中国会的目的是让在西职业华人拥有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和提高素质的平台,同时也成为职业华人社群和西班牙政要机构、社会团体之间的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协会的宗旨为: 提升中国和华人在西班牙社会的综合形象;深化西班牙企业、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对华人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认识;全面融入西班牙经济、文化和社会。协会始终重视与西班牙政府及各大企业高层的沟通,希望这次座谈会是增进彼此了解的开端,并为华商在西进一步的投资做好铺垫。
  
  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业务发展主任Jorge Dajani先生为在座的各位介绍了公司的组织结构、服务宗旨及运作模式等。他说,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始终致力于开展招商工作、吸引外资和维持已经进入西班牙的外资,成为联系西班牙中央政府、自治区政府和地方政府中负责招商引资的部门的平台和桥梁。在外商投资的各阶段,公司将提供一体化的高效服务:立项、投资评估、项目实施以及各种投资后期服务。尽管目前西班牙政府对中国资本很有兴趣,但因为两国之间了解的缺乏,阻碍依旧重重。对于西班牙人来说,华人的印象始终停留在百元店店主和餐馆老板这样的层面。他说,自己曾经在中国工作和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对西班牙的印象也就是斗牛和弗拉门戈,似乎理所当然,每个西班牙人都是斗牛士。
  
  Jorge Dajani诙谐的类比引起了大家的笑声,气氛十分轻松融洽。他继续说,所以,了解是合作的第一步。他为大家介绍了西班牙的经济状况和投资环境,列举在西投资的优越性。同时也指出了最大的困难——工作和居留签证。伴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蔓延,西班牙国内的失业率不断攀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移民成为了十分敏感的字眼,华商在西投资,是否会为就业带来负面的影响,这是劳工部和移民部要考量的问题,但作为招商公司,他们愿意和政府加强交流,寻求一条折中的道路,为华商来西投资创造更好的环境。随后,他邀请西班牙招商投资公司新成立的移民事务部经理Ana Arias Urones女士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工作签证的相关细节。她叙述了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手续的优化举措。
  
  
  讨论愈发热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中国会名誉会员兼顾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先生就旅游业的相关问题向招商局提问,后者进行了详尽而精彩的回答。座谈会接近尾声,大家意犹未尽,离座后依然三三两两进行着热切的交谈。双方对这次座谈会留下了良好和深刻的印象。

(欧华网编辑:小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