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中国酒店业如何从投资大国走向管理大国 -2011.6.9. 环球旅讯

2011年5月11日,海航集团收购西班牙NHHoteles酒店集团20%的股份。虽说这一收购案还需要等待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但这一事件的出现,立刻引起了酒店业界人士的关注与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饭店业经历了飞速的发展,星级饭店的供给量也随着旅行消费市场的需求扩大而快速增长。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相继进入,引发了国内酒店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促进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但是,酒店行业繁荣的背后,我们可以看见,本土酒店管理集团规模相对较小,品牌号召力较弱,与国际知名酒店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酒店业一直还是处于引进来而不是走出去的阶段。

酒店投资逐年递增高星级酒店明显过剩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狂欢盛宴已经落幕,但中国酒店业依然“高烧”不退。截至2010年12月,我国星级饭店有14587家,其中四星、五星级酒店的比例由10年前的7.7%升至18.7%。1999年到2007年,中国酒店业每年的投资额从78.46亿元上涨到925.07亿元,年均增长36%。2000年到2008年,五星级酒店年投资额增长高达361%。业内有预测称,2010年到2015年,全国每年将新建酒店1500家以上,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到2015年全国将新增各类住宿设施约20万家。

中国高星级酒店大都是房产商和管理集团捆绑的模式,房产商更多看重的是物业的升值,并非酒店本身的盈利潜力,所以,明知道高星级酒店业已过剩,投资仍不断升温。和以往高星级酒店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惯例不同,东北、中西部地区对高星级酒店的渴求也在迅速升温,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酒店业的投资。贵州黔东南州目前四星级以上酒店只有4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四星级以上酒店46个,预计总投入30亿元。位于黑龙江省的伊春市,2010年有6家五星级酒店开工建造。

本土酒店管理集团品牌混淆情况严重

尽管近年来,中国酒店投资热潮高涨,但发展的主流已经变为房地产开发业加跨国公司品牌的模式。因而必须尽快地把酒店资产的管理从行政管理转变到企业管理;必须真正实施人才战略,因为具有先进理念的人力资源系统决定酒店集团的发展水平,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依赖于国有资产委托管理的人才选拔办法。本土酒店集团的少数酒店长期由跨国酒店集团管理助长了此风的盛行,也削弱了本土酒店管理集团。

酒店集团必须按照市场定位细分品牌系列;必须按照管理的原则重视和落实品牌的设计、维护、推广等管理流程的大量工作。酒店集团化是酒店品牌成功的必然结果和外在表现,品牌是集团化的灵魂和核心内容的浓缩符号。中国的酒店管理目前尚缺乏创新精神和本土特色,在品牌建设方面进展不大,难以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本土酒店管理集团自己的优质酒店长期由跨国酒店集团管理助长了各行各业的新建酒店纷纷请跨国酒店集团管理之风盛起,同时反过来又削弱了本土酒店管理集团。20多年过去了,本土饭店管理集团还在初始的学习阶段。酒店业没有什么高科技,而中国的科技、管理的发展突飞猛进,最尖端的领域也可以独立自主地发展。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先生介绍说:如果可能的话,在两年内,中国的酒店业通过调整自己的管理方式,拥有政府扶持与规范和人才的管理后,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将率先走出国门,给中国的酒店业打响品牌战。

注重人才选拔 加强政府支持

中国本土高端酒店品牌信心不足、没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以致发展日益边缘化。其中,中国酒店业存在的问题还有:先天的不足,行政划拨代替了自然的形成;管理落后,汇报、讨论、决定的行政管理代替了科学的企业管理流程;品牌缺失,企业品牌代替了产品品牌;技术落后,缺乏通盘的信息化考虑;业态不合理,几乎全部是多元化而非专业化。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先生指出中国的酒店业必须把酒店资产的管理从行政管理转变到企业管理。在生产关系方面,必须真正实施人才战略,最重要的是具有先进理念的人力资源系统。酒店集团高层的水平决定了酒店集团的发展水平,这个问题的根本解决依赖于国有资产委托管理的人才选拔办法。必须树立这样的主心骨!

赵焕焱先生还指出国有资产委托了国有控股的酒店管理公司管理,但是国有控股的酒店管理公司却又委托跨国管理公司管理,这样增加管理费用的委托如果是必要的话,建议把国有控股酒店管理公司外聘管理的酒店资产收回,由国资委专业机构直接统一委托跨国管理公司管理。 (文/Vivi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