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马德里居留更换新制度:或初显排外政策 来源:欧浪网


时间:2011-12-29 1:30:24 作者: 来源:欧浪网 编辑:筱小
  欧浪网12月29日报道,作为一个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西班牙是一个非常依靠外来劳动力的。可以说在七八十年代西班牙经济腾飞的时候,正是外籍移民组成的劳动大军保证了西班牙经济的正常运行。正是因为这样,西班牙加大了对外籍劳动力的吸收,相对来说来西班牙工作比其他国家容易得多。而西班牙优越的社会条件和宽松的社会环境成为移民选择西班牙进行奋斗的重要原因。不过这样的情况在西班牙进入经济危机之后发生了变化,随着2008年金融风暴的来临,西班牙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崩溃,成为了不良资产,导致银行出现了大量不良债务,银根紧缩的金融机构不得不开始控制贷款,而此时次贷危机暴露的银行监管方面的问题让更多的银行进入了恶性循环中,经济危机由此正式开始。
西班牙进入经济危机后,大量的建筑工人失业,截止今年下半年,西班牙失业率已经突破百分之二十。然后西班牙的移民就成为了西班牙政府的眼中钉,可以这么说,在经济危机之后,西班牙政府大幅修改了移民法,增加了种种限制来限制移民的居留办理。先是出台了融入报告规定,后来又增加了审核的难度,一旦企业无法满足用工条件,申请往往会遭到拒绝,更有甚者,大量符合标准的居留申请也被拒之门外。在扎根申请的问题上,一个西班牙官员甚至表示:新的移民法将“促进和确保外籍移民自愿遣返回国的机制”。但是就算这样,目前的移民法仍然可以让移民在西班牙生活,但是这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还不够,这么轻易地就让移民留在西班牙显然不符合一些政党的政策。
    
    早在几年前,人民党拉霍伊就曾经在公开场合表态,他上台之后要收紧移民政策,要推出“移民合约”,让每个移民都签一份合同,一旦没有工作就马上回到自己的国家。这样的言论让拉霍伊饱受各方批评,很明显,吃过亏以后的人民党学乖了,在拉霍伊上台之后并没有类似的政策出台。但是我们要知道,没有这样的政策出来,并不表示人民党的执政会对移民采取宽容政策,其实对于一个执政者来说,要达成一个目标并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出台政策,相反的只要对现行政策稍加修改就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据欧浪网报道,马德里大区政府在圣诞节前发布消息,从明年二月起,马德里大区内所有要更换居留的移民,包括持工作居留, 和其它种类居留的合法移民,以及要申请扎根居留的非法移民,都必须要参加马德里大区移民融入促进计划“认识你的法律”培训活动中,至少四个项目的融入培训课程,在得到相关扎根和融入报告后,方能提出居留更换的申请,或扎根申请。马德里大区所设置的融入培训课程通常包括四类,每类课程的授课时间为两个小时。这四类课程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西班牙的宪法框架”,“移民寻找工作的途径”,“西班牙的外国人法”和“促进移民融入的社会资源”。马德里大区的移民在参加完培训课程以后,将获得一个证明其参加了融入培训的证书,用以证明其已经学完了规定的四门课程。
    
    马德里大区在公布相关政策的时候强调,所有的移民必须全部修完所规定的四门课程以后,方能获得培训证书。四门课程缺一不可。
    
    不难看出,这样的政策并不是表面看起来这样简单,诚然作为移民来说,有些人不太懂西班牙的法律以及相关知识,因此作为政府来说安排学习是正常的。但是要知道,这种学习应当是鼓励性的,应该是移民自愿学习并且遵守,而不是强制将学习和生死相关的身份挂上钩,这明显是违背人权的。
    
    不难看出,政府一直在采取逐渐加温的政策来限制移民的居留更换和发展,而在不久的将来,政府也很可能会出台新的条例,参加了这样的学习班之后还要考试,考试没有通过的移民将无法更换居留,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在人民党执政的今天,在西班牙已经有500万人失业的今天,我们不知道政府还有什么做不出来。更加令人担心的问题是,西班牙政府目前所执行的政策很可能是“精英留下”的政策,通过层层法规和条件来对移民进行筛选,到了最后可能只有符合条件的部分移民可以留下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