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欧元区复苏慢半拍

http://www.xincaijing.com/html/zhuanlan/chenhong/4587.html



来源:新财经  作者:陈弘  日期:2011年03月15日

尽管金融界和商界对欧元区复苏表示了乐观,但失业和通胀的阴影仍让人感到担心,货币政策如何实施也处于两难境地。


    闭幕不久的2011年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要关注目标,是经济复苏和未来全球经济的潜在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原中国银行副行长、经济学家朱民,首次提出了有关全球经济“三速” 复苏的新观点,他更确切地分析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格局。
     “第一速”——复苏国以中国为首,包括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其次是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国家2011年经济平均增长幅度预计为6%,其特点是能快速脱离危机,并恢复到原有增长水平。然而,这样的增长会加剧投资泡沫和通胀压力。
    “第二速”——复苏国今年经济增长平均能达到3%的水平。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因其经济刺激政策的支持,应该也属于这组国家之列。当然,还包括一些低国债和没有经受房地产泡沫打击的国家,例如加拿大、瑞典、挪威和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具有良好的抗危机能力。
    “第三速”——英国和欧元区国家。英国的通胀压力和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应当与德国的紧缩政策兼容,将导致其经济低于2%的平均增长。
    虽说世界政治领导人和商界代表,对经济复苏的拯救方式有不同的看法,但对于未来的风险还是认同的:这包括新兴国家的原材料价格和消费上涨、欧元区财政危机和美国财政赤字。
    第一,原材料价格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消费。
    很多分析师警告,由于巨额注资进入发达经济体可能给未来带来威胁。对此,还必须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一因素会导致通胀。而且,根据历史经验,通胀可能是永久的,这反映了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需求。
    第二,欧元区的财政危机。
    默克尔总理在达沃斯的发言非常明确和坚定:当欧洲救援基金转变成“欧洲货币基金”时,欧元就会安全稳定,财政危机不会延续到2011年3月。扩大基金、贷款期限的延长、降低利率,这些措施都能够帮助目前已经接受欧盟救援的国家:比如希腊和爱尔兰。
    第三,美国的财政赤字。
    根据推算,2011年年底,美国的财政赤字将是欧洲的两倍,累计债务已经超过欧元区。美国加州、以利诺伊州和纽约都存在严重问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洲经济的复苏可能暴露美元的脆弱性,这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
    政策和市场规律往往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要提高利率来避免通胀,另一方面,又要避免中断复苏的势头。
    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美国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通胀率超过5%,美国联邦储蓄采取不上调利率的措施,市场立即恢复常态。
    现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仍想采用同样的措施,但和他对应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却倾向于相反的货币政策。所以,还有待观察究竟哪个方式更奏效,双方都要承受着同等的巨大外部压力。
    日前,尽管德国和法国都呼吁对欧元要有信心,但今年2月10日,欧元区还是出现了危机的状况。原因是欧洲中央银行已有两周没有购买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公共债务,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援助资金(用来买国债)的扩资又遭到延迟,葡萄牙的“风险利率溢价差额”高达440个基点,10年期国债券利率超过7.4%,欧洲中央银行只能又开始用购买国债来作为应策。
    有“末日博士“之称、总是做出悲观预测的著名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在达沃斯论坛上做出了“半杯水” 的乐观预测。
    因为他看到的是有水的那一半,代表了他对经济增长和复苏的信心,但愿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