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经济和核能危机下的欧洲

http://www.xincaijing.com/html/zhuanlan/chenhong/5607.html


来源:新财经  作者:文/陈弘  日期:2011年05月09日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简称“巴符州”)是欧盟的心脏地带,也是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基民盟(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大本营。在巴符州,有三个正在运营的核电站中。就在3月27日的地方竞选中,主张关闭德国核电站的绿党和社民党联盟击败基民盟,结束了基民盟在该州长达五十八年的执政地位。


分析家判断,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后,默克尔对经济治理的原则及改变延长核电站运营期的计划,使得基民盟在选民中的信任度下降。德国地方选举的结果,无疑对欧盟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看看过去一个月欧洲发生的两大经济事件: 第一是当地时间4月6日,就在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递交辞呈两周后,在主权债务危机恶化的巨大压力下,葡萄牙政府终于向欧盟伸手求援。第二是当地时间4月7日,也就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可能会加息后的一个月,欧元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25%。这一举措表明了欧盟抑制通胀的决心,但对欧盟高债务和低增长的经济恢复增加了威胁。

提高欧元利率的争论已持续很久,支持者和反对者相当。而美元、英镑和日元的基准利率目前均不超过0.5%。如果欧元加息措施有效的话,欧洲央行就是在示意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不比美国脆弱。

欧元区内部经济有极强的相互依赖性,德国的出口贸易从1995年占GDP的24%增长到2010年的46%,显而易见德国得利于对欧盟邻国的出口增长。而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出口贸易却一直维持在GDP的26%左右。无可争议,欧元低利率和欧洲央行所提供的多种信贷,导致了动产和房地产泡沫经济的破灭,受害最深的还是负债较重的经济体。

虽说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屡遭国际信用评级机构降级,但现在看来,西班牙暂时还不需要救援,其公共债务的偿还利息成本只是GDP的2%;而德国和意大利分别是2.4%和4.6%。欧洲委员会专家组认为,建立一个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是非常必要的。

此外还建议,欧盟救助基金应该建立一个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构,来重组并发行成员国公债以减少外部威胁。

在此前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上,成员国同意将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增加到4400亿欧元,但审批却推迟到了今年6月进行,这使得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救援继续处于未知状态。随着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延续,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看好核电力所带来的利益。自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原计划在2000年安装的450万兆瓦的核电站,实际建成的其实小于原计划的九分之一。经过近二十年的公开辩论,对石油的依赖、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已导致数十年来公民对核电的赞同率下降,瑞典和芬兰赞同率为60%,西班牙为50%。

日本福岛核泄露事件发生后,德国决定停止旧核电站运营,唤醒了欧洲的公众舆论。无论是核废料存储还是正在设计和兴建中的芬兰、法国、英国和捷克的核电站,欧洲公众组织和多边机构都力求传达对核电站强度测试的信心。

金融危机和核危机的后果无法直接比较。在欧洲,常用“黑天鹅”来形容低概率但后果巨大的事件。人们在建立原则和定律时,往往低估“黑天鹅”事件发生的频率,从而忽略了它们所能造成的巨大损害。而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黑天鹅”的存在,并要求各国政府和多边机构吸取经验教训,对银行及核工业进行新标准压力测试,全盘考虑其他能源替代,支持社会进步和发展。无论如何,正如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所造成的后果以及德国巴符州的竞选结果,社会公民会给出最后公正的结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