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欧债危机的尽头在哪?


欧债危机的尽头在哪?
<<新财经>>杂志  专栏 2011年2月刊  作者: 陈弘  比萨  
欧元区各个国家元旦后第一周的一般特点是从圣诞和新年长假后慢慢复苏的一周,可是今年却不同寻常,2011年的第一周,欧元区被质疑为濒临经济崩溃边缘多国成员,正积极准备募集资金来缓解主权国家债务的紧张局势,众多的国家例如葡萄牙(112),西班牙 (113),意大利(113),比利时等按计划相继拍卖了5-10年期的国债,并且获得成功。外汇经纪商盛宝银行(Saxo Bank)策略部门负责人在拍卖国债前曾说过“葡萄牙在今年第一季度会需要救援, 就连比利时也难逃过这一年”。这样的主权国家债务危机迫使欧元区的国家求助于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共体政府,同时关注欧元区领头国家德国法国的方案。
葡萄牙的救援贷款额从数量上来说可能类似于爱尔兰去年11月的来自于欧盟各成员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850亿欧元。为人所担心的是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求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欧元区诸国的投资者和市场信心,从而致使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的“风险利率溢价差额” ( 高风险利率和低风险利率之间差额)近期迅速上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新年的节日喜庆的气氛。 然而,主权国家债务总额均相当于100%的国民收入总值的意大利和大选后七个月的比利时,近期呈现了政治上的不稳定性。唯一的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德国的2010年的14.2%的出口贸易的增长和劳动力市场就业率的0.5%的增长。
众所周知,经济复苏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信心和心态,从这点上说,爱尔兰和希腊的救援恰恰起到了一个反面的作用。然而,各国家政府都很清楚,除非是万不得已(例如希腊的财政赤字),救援所取得的贷款只能缓解暂时的资金的流动性,高达5.5%的贷款利率(爱尔兰援助贷款)会极大地影响一个国家的长远的竞争力。就以出口大国德国为例, 其出口欧盟邻国的贸易额相当于30%的国民总收入,如果欧共体 16年来的统一货币体系破裂,德国经济难免受到重大冲击,从而直接影响到其现有工业产品和服务的出口贸易。
欧共体的救援计划的出笼,欧洲中央银行(ECB) 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对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扩大和改革一系列举措(比如对成员国的主权国债认购,对投资者缺乏信心的成员国给予风险防范贷款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表态,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在年初的欧洲三国的访问及对欧元区的支持,等等, 都成为欧元区各国近几天来的主权国债资金筹集(国债拍卖)圆满成功的要素, 并且和年初预计相比, 降低(减少)了欧共体边缘国家国债“风险利率溢价差额”,多国股市普遍回升,虽说这些国家仍处于危险状态,原材料和原油价格还在不断的上涨,但可以明显地看到投资市场降低了市场波动指数,欧元区国家战胜债务危机的期望上升。欧元兑美元又大幅回升到$1.33的水平(114)。同时这些欧共体边缘国家的股市也呈现了强劲上涨的趋势,尤其是西班牙股市IBEX-35指数连续三天增长幅度在10%左右,其中金融业是最大受益者, 而金融机构恢复常态是市场投资者信心重新建立的关键。
要对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作一个精确的恐怕是不可能的,暂时还看不到危机的尽头,但是欧元区确实存在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快慢双重性:一是类似德国的欧盟龙头,二是欧盟边缘国家。“风险利率溢价”低的国家已有较大的经济增长幅度(例如德国, 瑞典),但按照市场惯例,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承受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些国家需要严格的货币政策来避免将来的不平衡状态。
综上所述, 欧元区目前是“冰火”状态,冰代表停滞不前的萧条经济, 而火则代表了通货膨胀, 由于原材料和原油的价格飙升,欧元区的2010年的平均通货膨胀率达到2.2%,要限制“火”的蔓延扩大,可能会迫使欧洲中央银行调高利率(现有的平均利率是在1%左右).
但调高利率会缓减经济增长的速度,那跟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需求又恰恰相反。欧洲中央银行的责任重大,需要制定出正确的满足欧元区各国的发展的货币政策,一个错误的决定会立即对以上所提到的那些发展和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会让投资者失去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