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博客文章推荐: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袁岳访问西班牙

今日感慨:认识更多西班牙品牌

西班牙的国际公关公司讨喜的成程小姐一早就在接我们的路上遭遇塞车了,她很着急,因为今天我们安排去见的是西班牙电讯Teleponica的华人高管陈弘,用成程的话说,她可是欧洲大公司中不怎么多见的华人高管,而且她在西班牙电讯这样的世界500强公司工作本身就很不简单。交大毕业的陈女士与我们见面后细致地介绍了西班牙电讯在欧洲与拉美的业务布局与市场竞争力,在电讯服务领域西班牙电讯显然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它在业务运行效率、服务质量、跨国风险管理、业务创新度与国际化方面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她现在也负责与中国联通的合作,西班牙电讯与联通是交叉持股的关系,两者的客户总量如果加总的话差不多就是全球第一的水平,陈弘认为透过加强合作,两者在覆盖全球市场方面可以互相推动,建设合作性的国际标准。

很多中国人说到西班牙知道的大概就是ZARA、橄榄油与斗牛士了,事实上西班牙有相当丰富的时尚与奢侈品牌,今天我们访问了著名的时尚皮具企业LOEWE,他们目前的市场分布在欧洲与中日,在中国有差不多17家店,而且今年还会新开6家,目前他们已经为路易威登控股,但在设计风格上还是保留有自己明显的特色。与著名设计师米盖尔﹒马里瑞诺的见面,让我体会到顶级欧洲设计师宽阔的灵感范围与文化悟性,我特别感动于他从印度上流社会、西班牙海石画家、斗牛场中获得灵感与转移表现在他的作品设计中的能力。我热切地建议他考虑从更多的中国民族元素与乡村风情中采纳灵感,扮演新服务时代中欧设计灵感融合的先锋人物,他说这与他的文化理想颇为一致。在拉维尼亚酒库,我们在欣赏了很多藏酒的同时,感受了现场从美食、品酒、沟通交流的丰富服务。在当初因为西班牙国王大婚而建筑的皇家丽兹酒店里,我们在享受了酒店含酒精的丽兹咖啡之后,也参观了他们酒店的总统套间,他们的接待经理是位幽默热情的服务先生。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俱乐部的公关人员伊格纳西奥与他的同事带领我们参观了球场、客队更衣室、主队更衣室、国王休息室与新闻空间,算是特别礼遇。在马德里与巴塞罗那的访问行程中,我们希望接触更多的西班牙品牌资产。

不少西班牙商界朋友关注中国在西班牙经济低迷的时刻有何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应该是在目前普遍被低估的各项资产包括品牌资产方面,中国投资者可以有所观察与作为。在这方面,我们对于西班牙资产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当然西班牙商界对于中国商界的了解很少,对于与中国政府打交道可能有的麻烦戒惧很深。我要说的是,我们对于西班牙的品牌资源过去忽略比较多,实际上西班牙人无论从他们的民族性、美食性、品牌风格的共通性方面,都非常值得我们重视。西班牙商界朋友对于中国的兴趣、讨论问题的灵活性,更少感到其他欧洲商界中存在的那种偏高的傲慢感。正如西班牙的阳光,正如像安达卢西亚、瓦伦西亚等带点浪漫的地名一样,西班牙首先是个值得我们来体验与认识的地方,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发展出点各种各样的商业机会,那都是不奇怪的。

原文: http://yuanyueblog.blog.163.com/blog/static/4402850020129581909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